請問一下
最近我的房間出現兩隻蟑螂
一隻已經被我打死了
我每兩個禮拜都有打掃 但是會出現蟑螂
是從樓下跑上來的嗎?還是外面?
那...每一隻蟑螂(公)都會生小蟑螂嗎?
我們都知道 母的蟑螂會飛
但是出現在我房間的蟑螂不會
我在想是公的 是大隻的不是小隻的
我在想出現一隻蟑螂以後~房間裡就會有更多蟑螂
我怕他們會生小蟑螂 我要打牠的時候他就躲起來了
但是我有把牠的一隻腳扯斷 腳裡面跑出一些細毛
最近那隻蟑螂沒再出現了,是因為腳被扯斷(有出現細毛)而死嗎?
還是跑到樓下了
請跟我說怎麼消滅蟑螂 有比較環保的嗎?
比如:自製的~~
或者消除蟑螂比較有效的
最近在電視上有看到蟑螂餌(就是蟑螂吃到以後,回去巢裡,把其他所有的蟑螂都殺死)
哪一種比較好~也請回答上述問題
幫我解釋一下 謝謝囉~







  • 2013-06-20 22:56:51 補充


    完了 剛剛在書桌上看到小隻的蟑螂
    是真的生小蟑螂嗎??
    好擔心!!而且應該會很多隻蟑螂
    拜託跟我講殺蟑螂的方法!!
    拜託了!!






er">


問題1. ()蟑螂也會生小蟑螂嗎!!!

◎公()蟑螂當然不會生小蟑螂,母的才會。

問題2. 是從樓下跑上來的嗎?還是外面?

◎排水管、排水溝是蟑螂出入的主要路線。

問題3. 母的蟑螂會飛 但是出現在我房間的蟑螂不會 我在想是公的 是大隻的不是小隻的

◎不管公、母的蟑螂,只要成蟲,長出翅膀就都會飛(產卵的母蟑螂為了藏匿卵莢,比較容易看到在飛)。沒有翅膀是未成年的『若蟲』,和公、母沒有關係,比較大隻的,可能是尚未長出翅膀的『末齡若蟲』。(有些野外森林中的蟑螂,生活在落葉堆中,成蟲也沒有翅膀,但一般家庭中是看不到的)

問題4. 出現一隻蟑螂以後~房間裡就會有更多蟑螂 我怕他們會生小蟑螂

蟑螂是繁殖力很強的動物,住家常見的德國蟑螂一對,一年可繁殖成為十萬隻後代。平常其卵在卵莢內需要15天才能孵化出來,平均德國蟑螂都要經過6-7次脫皮,蟑螂的生長、脫皮次數和氣候因數、食物的獲得,有著密切的關係,一般德國蟑螂可在2-3個月內完成生活週期(長出翅膀繁殖後代)。昆蟲學家發現12種蟑螂可以靠漿糊活一個星期,美國蟑螂光喝水可以活一個月,若什麼都沒有可以活三個星期。

問題5. 腳被扯斷(有出現細毛)而死嗎? 還是跑到樓下了

◎只是腳被扯斷是不會死的,有實驗報導,沒有頭的蟑螂還可以活一星期。

問題6. 怎麼消滅蟑螂 有比較環保的嗎? 比如:自製的~~或者消除蟑螂比較有效的 最近在電視上有看到蟑螂餌(就是蟑螂吃到以後,回去巢裡,把其他所有的蟑螂都殺死)

◎到藥房買『蟑螂藥』『一點絕』最方便,要自製蟑螂藥或其他滅蟑方法,請看下列說明及超連結:

[DIY蟑螂藥](主要使用硼酸)

○你說的『回去巢裡,把其他所有的蟑螂都殺死』是最進步的殺蟑藥[一點絕],利用蟑螂會[分食同伴屍體]的生物習性:當第一隻蟑螂吃到滅蟑餌劑後,回到窩內,並在藥效發作後死亡,其餘同伴會開始分食牠的屍體,窩內蟑螂在分食同伴屍體時,也將死去蟑螂體內殘留的藥劑吃下肚,如此傘狀擴散,一隻蟑螂可以連鎖殺死窩內50隻蟑螂。

○殺滅蟑螂方法:

1.因為蟑螂的呼吸氣孔位於腹部附近,用泡沫塗於腹部可使蟑螂致命。

2.蟑螂會游泳,即使把蟑螂丟進馬桶沖水也不能淹死它。不過利用去油劑或清潔劑去除蟑螂身上的油份,再把它丟進馬桶就可以把它淹死。

3.蟑螂的最大弱點是不耐熱。50以上的熱水(也可以是燒開的開水,廚房常有,因此相當好用)即可將之殺死。所以亦有人用蒸氣噴射等方法解決蟑螂問題。

4.蟑螂屋:蟑螂有一定學習能力,對成年的蟑螂未必有效。蟑螂屋要定期清理,否則有可能反變成蟑螂的巢穴。

5.保持家居清潔,處理積水及修理漏水的水龍頭,避免食物長期外露,定期打掃家居。

6.1:4的比例,把肥皂溶進熱水中,用熱肥皂水直接噴在蟑螂身上,可有效殺滅蟑螂。

7.把糖和蘇打粉各半混合,置於蟑螂出沒地,約3天-14天後,蟑螂就會消失不見。

8.也可用馬鈴薯、硼酸自製滅蟑藥,將蒸熟後撚碎的馬鈴薯,與之相同體積的硼酸充分混合捏成塊,放在蟑螂常出沒的地方,等其食用。但如果你家裏有其他小寵物,此方法慎用。

9.用熱水溶解適量硼酸後,用拖把或抹布擦拭地板,乾燥後,白色硼酸結晶會滲入地板縫隙,可防蟑螂、螞蟻等。

10.將橘子皮、檸檬皮曬乾或烤乾之後,放在各類櫥櫃中,不僅有香味劑的作用,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蟑螂效果。

11.蟑螂愛吃香甜食物,可用一隻小口徑長頸玻璃瓶,瓶內放些香甜食物,瓶口塗上芝麻油,蟑螂進入瓶內,因為瓶壁被芝麻油潤滑過,蟑螂要爬出來就困難了。

12.蟑螂愛在硬物上磨去背部污垢。可在房間角落撒些硬而帶銳棱的矽藻土,蟑螂到那裡去擦刮身體時,表面那層蠟油會擦掉過多,結果蟑螂體內的水分大量散失,脫水而死。

13.使用電蚊拍可能會電死成年德國蟑螂等可以飛行的小型蟑螂,對大型蟑螂會有困難。同理,捕蚊燈可以暫時以電擊擊暈蟑螂,但殺不死蟑螂。

 

^^**參考資料:[括號]資料超連結、文內網址、維基百科







  • 2013-06-21 11:02:56 補充


    『壁虎』只能抓小蟑螂,高腳蜘蛛才是抓蟑高手,老鼠類更是『居家蟑螂』的最大天敵,尤其是俗稱『錢鼠』的食蟲目-尖鼠科的臭鼩(家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