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有點長,不好意思

我養了兩隻母松鼠,一開始養的是赤腹松鼠,現在已經是成鼠,後來才養的是赤松鼠,目前大概兩個月大。兩隻都是從小寶寶開始養的。
她們小的時候為了讓她們記住我的味道,都放在衣服裡,貼在我胸前,睡覺也是和我一起睡。
然後現在比較大了,睡覺便改成在籠子裡睡(籠子算大,還有小木屋 )
平常還是會放出來讓她們在家裡自由活動
(順帶一提赤腹松姐姐和我比較好,赤松鼠妹妹則是和男友比較親)
--

我想問的是,那兩個孩子自從睡在籠子裡以後就怪怪的,有點過動,愛破壞東西。
尤其是赤松鼠妹妹,原本很溫馴很乖巧,洗澡就算怕水也不會掙扎,任我擺佈。現在變得神經兮兮,而且很喜歡咬我,咬住了死不放,讓我很恐懼,所以更少放她出來玩

姊姊雖然過動,但教過的指令都還記得,打鬧也知道分寸,會跟媽咪玩親親以及跑到肩上撒嬌,鑽進衣服裡睡覺
妹妹就不願意再到我身上(除非她想咬我),在房間裡衝來衝去,叫個不停,或是一直跟在姊姊屁股後面。

是因為關太久了嗎?如果我恢復每天放她們出來玩,妹妹有沒有可能變回溫順的孩子呢???我現在打字,妹妹也死命的在啃我啊~~~

還有另一個問題,兩天前才幫她們剪過指甲的,現在又好尖好尖啊!!!!
姊姊在我身上竄來竄去好痛,有時候還會插進皮膚裡很深.倒鉤................
籠子裡有放許多粗樹枝給她們磨牙磨爪子,這樣不夠嗎??到底該怎麼做??


求解~~~嗚嗚嗚嗚嗚嗚~~~







  • 2013-07-21 04:25:09 補充


    TO Fish,
    這幾天常讓她們出來玩,他們真的有變得比較正常。妹妹也比較乖比較不咬我,甚至會找我玩了
    今天照你說的那樣,房間門關著,籠子打開放在房間裡讓她們自由出入
    可是平常比較忙,整天不在,所以餵奶是老鼠用那種卡在籠子邊的容器,讓她們可以自己喝
    她們現在待在房間裡,還沒進過籠子,我擔心女孩們會不會因為不願意踏進籠子而餓著了..
    如果孩子們一直不肯回去進食,是不是能強制關回籠子裡,看著她們吃飽才放出來?

    還有昨天剪指甲,今天又尖了
    男友說可能是女孩們本能地用籠內樹枝磨利的,若真是這樣,該把樹枝撤掉嗎?如果撤掉就沒辦法磨牙齒,我也不敢幫她們剪..





er">


1妹妹年紀還輕,個性比較調皮比較不穩定是一定的,不必過度擔心
看你們把姐姐教得很好,相信再多給妹妹一些時間就可以了
 
2松鼠本來就是比較淘氣的動物,如果他們習慣了放養現在要改成籠養可能會造成心理壓力
但是一般住家環境確實不適合全天放養,勢必要使他們習慣籠子
建議盡可能尋找大籠子讓松鼠不會覺得壓迫,並添加各式玩具樹枝讓他們不會無聊(最好每三四天換一下布置)
另一方面家中沒人在時,可將浴室整理乾淨,將籠子與松鼠放進去並關上浴室門
籠子打開成開放式自由出入
讓他們逐漸習慣有所限制的活動空間,不要一下子重房間關到籠子
可能會讓松鼠比較緊張心情不好
 
3看起來松鼠很多時間是在家裡跑,家裡多是光滑地板櫃子或柔軟床鋪衣物
當然不比野外環境來的粗糙,所以指甲長得快長的尖是可以想見的(畢竟他們本來的演化是為了野外生存)
可以考慮替他們剪指甲,買鳥類/小動物/貓用指甲剪即可(也可參考貂用品)







  • 2013-07-19 15:09:50 補充


    不要一下子從房間關到籠子




  • 2013-07-21 13:21:18 補充


    這幾天常讓她們出來玩,他們真的有變得比較正常。妹妹也比較乖比較不咬我,甚至會找我玩了
    今天照你說的那樣,房間門關著,籠子打開放在房間裡讓她們自由出入

    這是需要時間的,加上松鼠是聰明又敏感的動物
    不是要挫你信心...不過過一段時間狀況都很穩定才能代表姊姊妹妹都對新的生活方式感到放心與信任唷~
    不過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他們可以盡快習慣囉




  • 2013-07-21 13:26:00 補充


    可是平常比較忙,整天不在,所以餵奶是老鼠用那種卡在籠子邊的容器,讓她們可以自己喝
    她們現在待在房間裡,還沒進過籠子,我擔心女孩們會不會因為不願意踏進籠子而餓著了..
    如果孩子們一直不肯回去進食,是不是能強制關回籠子裡,看著她們吃飽才放出來?

    松鼠也可以定食制,所以配合你們上下課上下班的時間,讓他們養成吃完東西再出來玩是可以的
    (因為健康的成鼠消化時間差不多,所以定時進食導致定時上廁所
    從另一方面而言,如果你們能掌握鼠鼠上廁所的時間,若帶他們出門或去別人家拜訪也相對會比較容易)
    但是妹妹還不算成鼠,就像人類小貝比一樣要少量多餐




  • 2013-07-21 13:28:54 補充


    (承上)
    否則可能低血糖->體力不支->四肢無力->昏迷->休克
    所以若擔心他們不進籠子吃東西,可把餵食的器皿擺放擺放靠近籠門的位置
    或是籠門附近的外側
    然後一天移一點,把用餐的位置搬回原先你們希望他們吃飯的地方




  • 2013-07-21 13:36:05 補充


    還有昨天剪指甲,今天又尖了
    男友說可能是女孩們本能地用籠內樹枝磨利的,若真是這樣,該把樹枝撤掉嗎?如果撤掉就沒辦法磨牙齒,我也不敢幫她們剪..

    是的,原則上樹枝會讓指甲越磨越尖(偶爾可能會因為老弱指甲尖端斷裂脫落或失力不當而變鈍
    因為那是自然的法則,有助於他們爬樹或是撿拾堅果或是攻擊防衛
    不建議撤掉,還是可以做為松鼠的玩具或是磨爪磨牙齒的東西
    畢竟比樹枝耐啃耐玩的東西也不多(而且我個人會傾向保留自然元素
    可以用毛巾把松鼠包成木乃伊,只留頭部呼吸與要修剪的手(腳)
    自己練習剪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初期是可以先讓他們習慣被你們固定行動撫摸手掌,從小養成習慣會比較容易